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校務研究辦公室電子報 第11期 2021.09

電子報
2021.09 vol.11
 

line

pic主編的話

        聯合國2015年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設定了希望在2030年能夠達成的169項細項目標,主要內容涵蓋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三方面。其發展的背景來自於2000年的「千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簡稱MDG),當時聯合國提出的MDG8僅針對發展中國家(低收入國家),訂定各項提升及改善目標,而SDGs則擴展到全球所有國家,無論是已開發國家(高收入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從公部門到企業界,均可將社會責任實踐、公平與正義、環境生態等各項議題融入組織治理中。對大學而言,各個SDGs需要透過教育機構所創造的知識及研究不斷精進,也協助大家更了解SDGs所發揮的效用及影響力,此外,身為教育及推廣的機構,大學是持續培養實踐SDGs人才的地方。近年來,各項大學排名也將SDGs納入評比,是更多國內外大學更加重視SDGs實踐的一個契機。
       有鑑於此,本校校務研究辦公室從第7期電子報介紹大學社會影響力排名、第10期電子報彙整本校首次參加的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結果,也整理SDGs相關論文發表的議題模組,了解本校在SDGs各項議題的研究能量。延續SDGs的主題,本期電子報的當期焦點更進一步探討各項SDGs相關的主題,在引文資料庫中被篩選出來的方式。另外,本期也介紹九月初公布之本校THE世界大學排名結果,以及可以計算評分者信度的線上小工具。
 
國立中山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  敬上
TOP

line

pic2022 THE世界大學排名結果

        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於9月2日公布最新2022世界大學排名,今年不僅全球參與的校數增加,達1,662所(THE 2021為1,527所),臺灣共40所大學上榜;相較去年,新入榜的學校有長庚科技大學及明志科技大學。中山大學排名維持在801-1000名、為國內第10名,實際總分相較去年略為上升(從29.7上升至30.9)。在THE世界大學排名的五項指標中,本校在教學環境研究成果產業收入國際觀項目之原始分數均較去年提升,在研究成果產學收入兩項指標維持在前25%,國際觀指標(44.5)今年度持續進步,已超過世界中位數(42.3),但論文引用數指標表現(25.4)較去年不理想。本校近兩年於THE世界大學排名結果統整如表1所示。
表1  本校近兩年THE世界大學排名結果
TOP

line

pic當期焦點:當研究遇上SDGs—淺談SDGs關鍵字與查詢方式

        因應全球經濟、環境與社會各層面的議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於2015年提出,說明永續發展的理念在於社會、經濟與環境三個面向的均衡發展,並將2016訂為永續發展元年,正式啟動「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Agenda 30)」,而這17項目標(如表2)也成為各界推動永續發展的依據。然而,SDGs涵蓋的層面很廣,深入檢視各目標可以發現,SDGs提出了未來的願景,各項目標之間互相關聯,可以共同發展(如:SDG7發展可負擔的永續能源,也能減緩SDG13提及的氣候變遷),也可能需要權衡取捨(如:SDG8及SDG9提到的經濟成長與基礎建設目標,這過程中如何同時兼顧SDG14及SDG15陸域與海洋生態)。重要的是應思考在擬定策略或採取行動時,如何妥善分配資源,使各指標之間能夠發揮最大作用,同時降低不同因素之間的衝突。
       近兩年來,國內外的大學排名機構開始將SDGs的相關指標納入評比。無論這些外部排名是否需要學校端提供資料,或是排名機構透過不同方式查詢公開資訊,對於大學來說,參與這些評比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各項永續發展措施的執行概況,並針對結果進行策略上的調整。如: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THE Impact Rankings),將SDGs 17項目標轉成適用於大學機構的評比指標,再根據這些指標進行計分排名。這些指標項目可分為研究、數據、法規、質化四大類,不同的大學也因為其研究方向及學院、科系的差異,掌握各自的優勢。
表2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此外,2017年由「紐澳高等教育機構永續聯盟協會」(The Australasian Campuses Towards Sustainability, ACTS)所發表一份《SDGs大學行動指南》(註一) 中,提出多項大學投入SDGs各項目標的發展建議,認為大學除了扮演著創造與傳遞知識的重要角色,也是促進創新、經濟發展及社會福祉的重要推手。此外,這份指南也提出四項大學實踐SDGs的核心功能:學習與教學(Learning and teaching)、研究(Research)、大學組織治理、文化與營運(Organizational governance, culture and operations of the university)、外部領導(External leadership),其中,學術研究不僅能驅動技術及產業創新,也能提供達成永續發展目標的知識基礎。再者,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的計分方式中,每一項目標均納入研究影響力指標(於大部分目標佔27%),可見其對研發能量的重視。鑑於此,接下來我們將檢視學術發表如何與SDGs相對應,以及透過關鍵字查詢,了解本校論文發表主要為哪些SDGs。
 
各項SDGs的論文關鍵字有哪些
        由於SDG17促進全球的夥伴關係追求的是串連其他各項目標的方法,以及彼此之間的合作關係,因此Elsevier出版公司僅針對其他16項SDGs製作了相關的關鍵字查詢,以協助研究人員和機構追蹤各項SDGs在研究上的實踐情形。該公司旗下的Science-Metrix小組也陸續釋出SDGs查詢關鍵字及檢索式,最近一份為“Elsevier 2021 SDG mapping”(註二) 。而在Web of Science引文資料庫中也可利用檢索式篩選出各項SDGs相關文獻。
       由於這些檢索式內容較多,尤其Elsevier 2021 SDG mapping的檢索更是透過機器學習方式辨識更多的關鍵字及篩選條件,因此本校校務研究辦公室參考前述關鍵字檢索的條件,整理了一份簡易版的SDGs關鍵字,並已置於校務研究辦公室網站。永續發展關鍵字的篩選方式,隨著研究領域及辨識技術的發展,可能逐年調整及新增,校務研究辦公室未來也將持續更新此列表。
 
從SciVal查詢SDGs發表
        我們可以經由SciVal系統,快速篩選出不同SDGs領域的學術研究發表。校務研究辦公室提供兩種查詢方式,簡介如下:
1.根據SDGs研究領域作篩選:登入SciVal後,可至左側選單選擇“Research Areas”,在搜尋欄輸入SDG,即會出現底下各項SDGs的研究領域列表。以查詢SDG1為例,可選擇 “SDG1: No Poverty(2021)” 這個群組,如圖1所示。點選該研究領域之後,即可從右側的結果可得知近年全球在SDG1的相關發表概況,並針對不同條件篩選細節。
圖1  從Research Area 搜尋SDGs相關論文
2.查詢已發表的文獻屬於哪些SDGs:以查詢中山大學近年所發表的論文為例,可以在左側選單選擇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右側點選Published,並點選 “View list of publications”,如圖2所示。接著在發表列表畫面,可從左側設定篩選條件後,點選右上角的Export(並點選 Export spreadsheet),在眾多可輸出的欄位中,選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2021),再選擇輸出CSV或XLSX檔案,即可獲得列表,從SDGs欄位查詢每篇論文所屬的SDGs。若要查詢其他機構或作者的資訊,可仿照此方式建立篩選清單並輸出資料。
圖2  查詢本校發表論文數
圖3  匯出論文列表
 
本校熱門SDGs研究方向
        透過上一期電子報介紹的議題模組,可發現中山大學近五年研究發表引用率與FWCI表現較好的四個SDGs相關論文領域,包含SDG4教育品質(Quality Education)、SDG13氣候行動(Climate Action)、SDG14海洋生態(Life Below Water)及SDG16和平、正義和穩健的制度(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s)。我們根據這四項SDGs篩選出2016-2020年中山大學的學術發表,整理這些論文所屬的主題群集(Topic Cluster),因主題群集數眾多,刪除計數少於3次的主題群集後,再製作文字雲探索本校在這四類永續發展目標所發表的熱門論文主題為何,如圖4~圖7所示。值得注意的是,這四項SDGs相關的發表數,與其他SDGs相比並非發表量最高的目標,其中與SDG14相關的發表篇數於近五年在16項目標中排序第四,次於SDG3、SDG1和SDG7,引用率相當高的SDG13排序則為第10,由此可知,在發表的同時,更應重視品質及議題的相對影響力。
圖4  本校SDG4主要發表主題 (2016-2020, 資料來源:SciVal)
圖5  本校SDG13主要發表主題 (2016-2020, 資料來源:SciVal)
圖6  本校SDG14主要發表主題 (2016-2020, 資料來源:SciVal)
圖7  本校SDG16主要發表主題 (2016-2020, 資料來源:SciVal)
 
(註一)資料來源:Kestin, T., van den Belt, M., Denby, L., Ross, K. E., Thwaites, J., & Hawkes, M. (2017). Getting started with the SDGs in universities: A guide for universities,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s, and the academic sector. Melbourn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Australia/Pacific
 
(註二)參考資料:Rivest, Maxime; Kashnitsky, Yury; Bédard-Vallée, Alexandre; Campbell, David; Khayat, Paul; Labrosse, Isabelle; Pinheiro, Henrique; Provençal, Simon; Roberge, Guillaume; James, Chris (2021), “Improving the Scopus and Aurora queries to identify research that supports the United Natio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2021”, Mendeley Data, V1, doi: 10.17632/9sxdykm8s4.1
TOP

line

pic線上分析工具介紹—「評分者信度」

        近期本校校務研究辦公室開發完成第三項線上分析工具「評分者信度」,此分析工具主要在檢測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施測者,對同一位施測對象評分結果的一致性。如果大家對日前才結束的奧運還有印象,跳水項目的評分方式,可發現評審根據評分標準給分,在最後計算總分的時候,會將最高分與最低分刪去後才加總。在教務相關業務上,評審的人數可能不像奧運比賽這麼多,例如:針對招生審查資料,多位評審老師對同一份資料給予申請者的表現評分。如果將分數去頭去尾後,剩下的資料可能就太少了,但這些評分的一致性要如何判定?我們可以透過此分析方式,檢測不同評審委員給分的一致性。
        該工具連結位於本校校務研究辦公室網站內,詳細路徑為:中山大學首頁>行政單位>校務品質保證中心>校務研究辦公室>線上分析系統。分析工具的使用步驟如下:
步驟 圖示
1. 分析類型選擇「評分者信度」 step1
2. 輸入單位名稱 step2
3. 選取欲分析的原始資料

step3.1

同樣要注意的是,csv檔案僅支援UTF-8編碼格式,若不知該如何轉換csv檔案,可以參考本辦公室電子報第6期 。而資料設定格式需如下所示:

step3.2

4. 按下送出等待分析結果 step4
5. 分析結果完成 step5
TOP

line

pic110年7~9月份各校IR活動彙總

主辦單位 時間 活動名稱
臺灣校務研究專業協會

110年8月20日(五)、

110年8月27日(五)

110年校務研究專業知能發展工作坊【中長程校務發展規劃之資訊探勘與應用】系列課程
臺灣校務研究專業協會

110年9月1日(三)、

110年9月9日(四)

110 年校務研究專業知能發展工作坊【中長程校務發展規劃之招生策略】系列課程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110年9月7日(二)、

110年9月8日(三)

校務研究增能研習工作坊
臺灣校務研究專業協會

110年9月17日(五)、

110年9月24日(五)

110 年校務研究專業知能發展工作坊【中長程校務發展規劃之UCAN的應用】系列課程
TOP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給LINE好友 !

發佈單位: 校務研究辦公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