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校務研究辦公室電子報 創刊號 2019.03

電子報
2019.03 vol.01
 

line

pic主編的話

        校務治理是高等教育重要的議題。在過去,學校主管易憑著自身的直覺或是經驗法則做成決策,決定學校校務的發展與定位,而此舉容易造成決策達到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短效,而缺乏政策整體性的評估。因此,教育部自2015至2018年透過政策補助引導各大學校院推動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 IR),以學生學習成效及招生策略管理為主軸,強調以數據與實徵資料作為有效的決策依據,落實大學自我改善及永續發展。
        在臺灣,不同學校之校務研究單位會依組織規模及定位發展在其編制上之差異而有所不同。本校校務研究辦公室分為資料庫整合與管理組及策略研議規劃與資料分析應用組,前者呼應著高教深耕辦學資訊公開透明化,體現高教公共性及校務專業管理制度的建立,消彌學生資訊接收的不對等;後者則是透過跨單位學生資料串接分析,作為校務推動的資訊參考。而為了讓本校師生及同仁對於校務研究辦公室有更多的認識,本季刊將陸續介紹相關議題分析及資料庫應用部分,本期主題除了介紹校務資料庫系統平台、資料分析申請流程、近期活動、及相關業務國家級資料庫數據填報時程,亦呈現本校於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之表現與中山學生近年來於跨領域學習之成效分析,以期讓全校師生對本校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國立中山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  敬上
TOP

line

pic2019 QS 世界大學學科排名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於2月27日公布2019全球大學學科排名,本校於此排名之表現可圈可點。2019年度,QS於五大領域共48學科將全球153個國家共1222個機構進行排名。與2018年度相比,增加2個國家92個機構。排名指標包含學術聲望、雇主聲望、論文引用與H-index。
        中山大學此次排名共4個領域、15個學科進榜,入榜學科數量名列全國第5,亦為歷年來最多。相較於去年,本校增加3門入榜學科,分別為「農業與林業」、「生物科學」及「會計與財務」。除此之外,「現代語言」亦較去年進步約50名,排名落於201-250。
        領域排名部份,入榜的4個領域中,雖世界排名微幅下降,但於國內排名上,「人文藝術領域」、「社會科學與管理領域」均前進1名,均由第7提升至第6。「自然科學領域」與「工程與技術領域」則分別為全國第6與第8。除此之外,中山大學因本身並無醫學院,因此在生命科學與醫學領域並無排名,然在該領域下仍有2個學科入榜,表現不俗。
        在未上榜學科中,有4個學科與入榜分數差距不足五分。其中之最僅差0.055即可上榜。而此些學科自2017年起總分均不斷進步,可望明年爭取入榜。在2019年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中山大學在整體表現亮眼。期望本校能日就月將,挾著全國頂大之勢,邁向全球頂尖之路。
TOP

line

pic當期焦點:中山學生跨領域學習成效分析

        本校跨領域課程除輔系與雙主修外,學生亦可依照自己的職涯規劃適性選修【整合學程】、【學系(所)專業學程】或【微學程】,為學位證書進行加值;修習【輔系】、【雙主修】亦視為跨域學習的概念。其中,【整合學程】係整合本校各系所及結合他校教學資源、相關師資、設備與課程,提供學生跨領域之學習環境及多元學習管道,每一學程均含括不同領域之課程,使學生於就學期間能具備跨領域專長,提高競爭力,以開拓未來的就業機會。【學系(所)專業學程】係以各系(所)現有「專業課程」為主,與專業領域相關特定「跨院選修課程」為輔,開設貼近產業市場之專業模組課程,提供給本系(所)以外學生「跨領域修習」,鼓勵學生適才適所,修習多元專長以增加就業實力。目前本校提供有45個整合學程、5個學系(所)專業學程及15個微學程供學生修習,只要學生修習完學程課程,畢業證書上即會加註所修習之領域專長,為學歷加值。
        探究跨領域課程成效之範疇十分廣泛,自開設課程至學生修課成效均囊括其中,校務研究辦公室試圖以一個初略的輪廓一窺其奧妙,以期能拋磚引玉,激發更多的迴響與未來的探究方向。首先,盤點本校開課數量與修課學生人數:目前共包含45個【整合學程】、5個【學系(所)專業學程】及15個【微學程】。自102學年度起推動跨領域課程迄今,每學年修習跨領域課程之學生人數介於200至400位之間,在修課的學生當中,女學生佔較多數(51.5%~68.6%)。以107學年度中山大學全校學生為比較基準(男學生佔比為62.1%,女學生為37.9%),可發現修跨領域課程的學生性別組成與全校學生有所差異(見圖1)。
102至106學年度修習跨領域課程學生性別比例
        除修習學程學生組成之外,學生修課之表現究竟如何?校務研究辦公室探討修課學生的完成率以及學生專業必修成績的變化趨勢。以102至106學年度修習跨領域課程的修課完成率而言,大多數修習跨領域課程的學生多半採以選修課方式修課,而非將其視為學程(program)的概念,故跨領域學程的完成率不高。其次,學生在修課之專業必修科目平均成績而言,發現自102學年度上學期至106學年度下學期,有修跨領域課程學生的專業必修平均成績(80.2~83.0)均較未修課(76.1~77.8)學生高。接著在探討有修課學生修課前與修課後專業必修平均成績的差異,亦發現學生之專業必修平均成績在修課後(80.7~83.0)表現較修課前(78.8~81.6)佳,綜合此兩分析結果足以顯示跨領域課程對學生專業必修成績之正向影響。
  102~106學年度不同修課狀態平均專業必修成績  102~106學年度修課前後平均專業必修成績
        跨領域課程所培養的並不僅是學生的學業學習能力,亦著重於學生之多元能力與未來就業能力之培養,本校所推動的九大核心能力(創造力、批判思考、社會責任、表達溝通、終身學習、美感品味、全球視野、合作領導及山海胸襟)亦為其指標之一。校務研究辦公室亦發現有修課學生之九大核心能力(2.8~3.0)普遍較未修課學生高(2.6~2.7),顯示跨領域課程對於人才養成無形中提供了學生各種核心能力充分探索的空間,不侷限於學院科系進行知識的整合與學習,同時也提高其學習動機(見下圖5)。此外,校務研究辦公室透過與UCAN大專就業職能平台系統的資料串接,調查修課學生於共通職能之表現,並探討學生在入學前之職業興趣與就業後之職業類別之一致情形,藉以探索跨領域課程對於學生共通職能與職業興趣培養之成效。結果顯示修習跨領域課程之學生,其共通職能(4.0~4.2)普遍高於未修課之學生(3.8~4.0)。除此之外,畢業後就業類別與入學時職業興趣之一致情形(33.3%)亦高於未修課學生(23.2%),此結果亦提供了跨領域課程成效之證據。
105~106學年度不同修課狀態-九大核心能力  105~106學年度不同修課狀態-學習動機
        中山大學推動跨領域課程自102學年度迄今,跨域課程開設的成效在學生的學業成績、學習動機、核心能力與就業上有其相當助益,可由此結果看到校方與教師在課程規劃上的用心。唯跨領域課程的完成率須進一步的提升,故如何提高修習跨領域之誘因實屬重要議題。除此之外,跨領域課程學生之性別結構與各學院修習情形之差異,亦可作為跨領域課程招生策略之參考。總結來說,跨領域課程的開設確實有所斬獲,建議未來宜在跨領域招生與修課上讓老師及學生更加理解此課程開設之目的,同時對於新興的跨領域研究議題有更多的宣導及說明,藉以提高學生完成修習跨領域學程的意願,以達到【適才適所、多元專長以增加就業實力】之目的。
TOP

line

pic校務資料庫資料分析申請流程

        本校自成立校務研究辦公室以來,協助進行資料分析已逾數載,所分析資料範圍囊括入學前至畢業後、分析對象自教職員至學生畢業後的追蹤調查,在任何議題的背後,均從資料蒐集與資料清理開始,實為ㄧ浩大工程。所幸在歷任主管的帶領下,校務研究辦公室便著手進行資料庫資料之建置,至今資料庫已日趨完善,且已俱備一定的規模;除此之外,亦完成校務研究資料系統平台(將於下一主題進行介紹),可供使用者進行查詢。考量校務研究資料分析的需求日亦提升,而資料分析本身十分議題導向,因此校務研究辦公室日前已擬定資料分析流程,讓校內師生均可在既定的程序下,藉由更完善的溝通與透明的程序下完成其所需之分析。
        校務資料分析申請流程(見圖6)主要包含四個步驟:填寫校務研究資料分析申請單、與校務研究辦公室進行議題與分析之討論、分析資料與結案。申請單內除需註明申請單位之基本資訊外,亦須提供資料的使用目的、資料分析的目的與預期效益、使用資料欄位與資料使用範圍;而此資訊的提供,目的是讓資料分析人員能對此資料分析有初步概念。在校務研究辦公室接到申請單,並且對於欲分析之主題有初步瞭解之後,便會主動與申請單位進行聯繫,進一步討論資料分析細節,包含資料來源、資料範圍界定、資料分析方法與分析傳遞等。在雙方均有共識後,校務研究辦公室便會著手進行資料分析,並在分析結束後依討論的結果進行分析結果的傳遞並結案。
校務研究資料分析申請流程
        校務資料是校務研究的基礎,校務研究資料分析是校務研究的工具。校務研究辦公室秉持提供學校校務相關資訊與數據的一貫作法,除建置校務研究資料庫之外,亦一肩承擔資料分析之業務,期待能藉由此流程提供各需求單位更精準、更適切的分析結果。
TOP

line

pic校務研究資訊系統平台簡介

        除了校務研究資料庫之外,為了能讓數據與資訊透明化,校務研究辦公室自2015年起建置校務研究資訊系統平台,試圖藉由提供此平台以供各不同身分別之使用者能依其需求與權限自由進行查閱與分析,以達到資訊公開透明化與資訊便利性之目的。目前校務資料庫系統平台已正式上線,使用者均可透過中山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網站(見圖7)、點選下列連結網址(https://ir.nsysu.edu.tw/)或掃描二維條碼(QR code)前往(見圖8)。此平台可供一般使用者與校內一級主管兩種不同身份別進行查閱。除了資料查詢之外,校務研究辦公室並結合視覺化軟體Tableau提供視覺化圖表,以提供不同使用者依其需求選取所需報表。
校務研究辦公室連結校務研究資訊系統平台位置  校務研究資訊系統平台之二維條碼
        校務研究資訊系統平台之操作主要可分為兩個部份,選取使用者身分與資料查詢。在公開資料的部份,使用者僅需點選「公開資料」,即可選取所需之資訊類型,並且透過所需之篩選(如:學校、學年度等)呈現報表或視覺化圖表(見表1)。
        校務研究資訊的公開化已是時代的潮流,任何使用者均應有權依其自身權限進行瀏覽,而校務研究辦公室亦身負協助學校適度向利害關係人公開各類辦學資訊之責任,因此校務研究資訊系統平台的建置與開放為校務研究發展的趨勢之ㄧ。此平台的發展目前除具備資訊公開之功能外,並且支援身分認定、基礎查詢與報表產生之功能,然而世界上並無盡善盡美的系統平台,我們亦虛心接受來自各方的建議,將此系統平台進行動態調整,期望能藉由優化此系統平台以符合眾多使用者的需求。
校務研究資訊系統平台操作說明舉隅
TOP

line

pic教育部大學校院校務資料庫、世界大學排名、教育部高等教育校務研究IR跨域整合資料庫填報

(一) 教育部大學校院校務資料庫之填報
        此國家級資料庫係以校級資料作蒐集單位,由教育部委辦雲林科技大學負責建立及管理,各校需於每年3月及10月進行定期數據資料填報。
 
(二) 世界大學排名之填報
        本校近年來共參與四個世界大學排名,包括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世界大學排名(THE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QS世界大學排名(Quacquarelli Symond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上海交大世界學術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及【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最佳世界大學排名(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Ranking)。在2019年第一季,本校進行QS世界大學(已於2月1日完成填報)排名與THE世界大學排名的填報(預計於3月31日完成填報)。
 
(三) 教育部高等教育校務研究IR跨域整合資料庫之填報
        此國家級資料庫係以學生個人資料作蒐集單位,於2018年12月進行第一次上傳系統填報,目前由教育部委辦臺北科技大學校務研究中心負責IR跨域整合資料庫平台建置,爾後教育部擬規劃於每年3月及10月進行定期數據資料填報。
TOP

line

picIR近期活動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高教評估及測驗中心主任來校參訪
  • 時間:2019.01.03(四)13:00-15:00
  •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行政大樓六樓微型教室
  • 主題:美國在高等教育評鑑上的新概念
 
2019臺灣校務研究專業協會會員大會暨國際研討會
  • 時間:2019.02.15(五)09:00-17:30
  • 地點: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綜合大樓前棟四樓誠樸廳
  • 主題:校務研究之國際趨勢
 
中山大學校務研究諮詢會議
  • 時間:2019.03.05(二)09:30-12:00
  •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國際研究大樓IR辦公室
  • 與會者:本校彭森明榮譽講座教授
 
南區高東屏夥伴學校校務研究諮詢會議
  • 時間:2019.03.05(二)14:00-17:00
  •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國際研究大樓5006室
  • 與會者:本校彭森明榮譽講座教授
TOP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給LINE好友 !

發佈單位: 校務研究辦公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