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校務研究辦公室電子報 第10期 2021.06

電子報
2021.06 vol.10
 

line

pic主編的話

       因應國內疫情警戒升級,為降低群聚感染之風險,全國啟動停止到校、改採線上教學的形式,校園也停止對外開放,於此期間將課程調整為同步或非同步的遠距線上教學,以使學生能在疫情的影響下仍保有其受教權。此外,分流辦公、線上會議仍持續進行。而疫情在國際間已影響逾一年,對高等教育有許多衝擊,除了跨國移動的限制,將影響國際學生的申請與入學,以及教師、研究人員的國際互動交流之外,也將影響來年的世界大學排名。如英國泰晤士大學排名機構(THE)指出,明年度在世界大學排名可能造成的變化:這段期間,發表與COVID-19相關研究的大學,因為曝光率增加的緣故,在接下來的大學學術聲望調查結果可望有較好的表現,相關的學術研究也會因為研究內容的及時性,而得到較多的引用次數。此外,在國際學生數、學校所獲得的經費以及國際合作研究等,也同樣會受影響。而未來這些數據也可反映出大學對於疫情的衝擊的因應情形,也能夠協助我們了解在全球高等教育端究竟發生了哪些改變。
       本期電子報探討本校在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結果,以及簡述最新出爐的QS世界大學排名表現。當期焦點探討英語教學議題,因應2030雙語國家政策,預計將逐年提升英語授課課程的比例,我們透過教學意見調查表的回饋,了解近年學生在自評英語程度的情形。另外,校務研究辦公室也將本校與聯合國永續發展項目SDGs相關的學術發表,整理上傳至校務研究資訊系統平台,並於本期的資訊議題介紹查詢方式。
國立中山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  敬上
TOP

line

pic2021 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結果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THE Impact Rankings),是由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機構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簡稱SDGs)為依據所發展的世界大學排名,自2019年開始,今年為第三度公佈結果,此項排名也逐漸受到全球大學的重視。本年度的排名於四月底公布,本次參與排名的全球校數再創新高,被納入總評比的學校來自94個國家,高達1,117所(2019年僅450所、2020年則為768所)。臺灣的大學有35所學校上榜,相較於去年24所大幅上升,在各項排名成果也表現不俗。
       中山大學首次參與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在總排名獲得401-600名。納入總排名之條件為必選SDG17,外加三項分數最高的SDGs,本校被選入總排名之項目為:SDG8優質工作與經濟成長、SDG9工業創新和基礎建設、SDG11永續城市。本校各項目獲得的排名見下表1。
       不同於其他以學術表現和國際化為主的世界大學排名,以SDG作為相關指標進行的影響力排名,可以看見大學在社會影響力以及公共議題上的參與,排名的結果也與學術導向的排名不同,更展現大學多元的特色。本次排名參與校數最多的前五個國家為俄羅斯86所、日本85所、印度58所、土耳其54所,以及英國、美國均為52所。也期望未來可看見更多臺灣的大學在榜上。
表1  中山大學於2021 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結果
TOP

line

pic2022 QS世界大學排名結果

        本次QS世界大學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2)於6月8日於QS網頁上公佈,本校獲得全球第412名,較去年進步四名。今年全球納入排名的學校來自93國共1,300所,較去年增加298所,台灣進榜的學校也增至25所。表2呈現近五年本校排名以及近五年QS的相關數據,包含總排名的校數、臺灣進榜學校數以及自資料庫取得的論文資料統計。其中論文發表採計2015年至2019年、引用數採計2015年至2020年。
表2  近五年QS世界大學排名數據
TOP

line

pic當期焦點:英語授課教學意見調查回饋

        面對全球化及國際化的趨勢,提升國家競爭力,行政院於107年12月通過國家發展委員會所提的「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並以2030年為目標,打造臺灣成為雙語國家。而推動2030雙語國家的其中一環,便是教育部推動的「大學雙語教育」政策。中山大學一直以來都有開設英語授課課程,也有多個全英授課的學程,近年來更積極推動全英語授課,也逐年增加英語授課的比例,以達到「全英語大學」的目標。英語授課不僅考驗教師在專業領域的英語表達,學生的英語理解能力也影響著對課程內容的吸收與知識學習。在每學期末的教學意見調查表上,也有針對英語授課課程而設計的題項,協助我們了解學生自評英語程度。此外,從108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始,新增了一題評估該堂課實際以英語授課的比例,在本期焦點我們也透過資料的分析,了解目前本校英語授課的概況。
 
英語講授類課程開課情形
       首先我們篩選近四年「講授類」且為英語授課課程的教學意見調查結果,以不同學制課程數來看,可發現近四年英語授課數稍有提升(如圖1)。
圖1  本校近四年英語授課課程數
 
學生自評英文能力與課程要求符合程度
       Q:我的英文能力足以瞭解本英語授課課程之教材及應付課程要求
       A:(5)非常同意、(4)同意、(3)普通、(2)不同意、(1)非常不同意

       針對此題項,我們將五點量表轉成非常同意5分,非常不同意1分之後進行平均,可發現近四年八個學期的填答結果,依學制、學院來分,普遍來說學生自評的英文能力偏高,可能是因為學生對自己的英文能力有一定程度的把握,才會選擇英語教學課程。若以不同學制來看,博、碩士班學生自評的英文能力與課程要求符合程度差不多,總平均都在4.36,在大學通識課程方面,學生自評英文能力較能夠符合該堂課程的要求,總平均達4.43分,而大學部的自評英文能力則為4.42。由表3可見不同學制不同學院學生自評英文能力與課程要求的符合程度。
表3  105-108學年度英語授課課程學生自評英文能力
 
實際以英文授課的比例
       最後我們探討108學年度第二學期,新增的一道題目:
       Q:我覺得本課程實際以「英語授課」的比例,約占全課程
       A:(5)80%以上、(4)60%-80%、(3)40%-60%、(2)20%-40%、(1)幾乎全以中文授課。

       由表4的統計結果可見,大部分課程英語授課的比例都在80%以上,以管理學院的課程英語授課比例最高,針對此題項也有部分學生未作答,影響我們得知英語授課程度的真實情況。此外,我們想了解是否教師實際英語授課的比例,會與學生對英文與該學科的掌握度有關聯,教師在部分課程會採中文解說,可能因為內容用英文不易解釋的關係。在108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學意見調查同時有實際英語授課比例與學生自評英文程度,兩者的相關係數為 .139**,有達顯著程度。但以自評英文程度做為自變數,實際英語授課比例作為應變數做迴歸分析,結果為F(1, 2236) = 43.75, p<.001, R2adjusted=.019。即使兩者具有相關性,但根據迴歸的結果,發現自變數的解釋力並不高,兩者無一定的因果關係。
表4  108學年度第二學期實際英語授課比例
 
結論與建議
        英語授課課程除了滿足外籍學生的修課需求之外,也能夠增加本地學生與外籍學生的互動與交流。在目前的基礎上,本校未來將逐步增加英語授課的比例。由上述分析可得知,本校學生在英語授課講授類的課程學習上,英文程度普遍能夠符合課程的要求,從108學年度第二學期的填答得知,教師實際以英語授課的比例平均來說在60%以上,這些成果可做為本校英語講授類課程成效的佐證。惟因目前並非所有的系所都在不同學制上均開設英語授課課程,僅以各院平均填答情形做比較,後續可長期追蹤各系所英語授課的情形,輔以學生成績及教學意見調查回饋,作為雙語教學政策的參考依據。
TOP

line

pic校務研究資訊系統平台新增議題模組介紹—「本校SDG相關論文發表」

        為了呈現本校在SDGs相關議題的論文發表情形,校務研究辦公室從SciVal系統下載2004至2020年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議題相關的論文,並依照SDGs做排序計算,範圍包含「所有發表種類」,除了學術論文之外,含書籍、會議論文、回顧性文章等。但因為部分論文會跨不同SDG主題的關係,系統上所呈現的SDG分項論文數及比例無法進行加總計算。首先,進入校務研究資訊系統平台路徑為:中山大學首頁>行政單位>校務品質保證中心>校務研究辦公室>校務研究資訊系統平台。本議題模組的操作步驟如下:
1.進入平台頁面後,點選「公開資料」。
公開資料
2.移至議題模組,點選「本校SDG相關論文發表」。
移至議題模組
3.等待讀取,出現下列圖示代表已完成讀取。
完成讀取
4.預設值為2016~2020年,若想查詢其他年度,可透過右側欄位的篩選器調整要顯示的年度範圍。(如下圖紅框處)
篩選器調整
5.後續以2011~2015年為範例作說明。點選篩選器後會出現下拉式選單,勾選想要查詢的年度,若想查詢2011~2015,勾選後圖表隨即更新為2011~2015年資料。
查詢2011~2015
6.儀錶板左上角所呈現的是,在選取年度中,被納入該SDG類別的論文數佔該年度發表論文數的比例。以2011~2015年為例,與SDG 1相關的論文占了2011~2015年發表論文數中的5.45%。
發表論文數的比例
7.儀錶板左下角所呈現的是,在選取年度中,被納入該SDG類別的論文的FWCI平均值。此部分是於SciVal系統取得每篇論文的FWCI值,在本儀錶板計算所屬該SDG項目下所有論文的FWCI平均值。以2011~2015年為例,與SDG 1相關的論文FWCI平均值為1.17。另外值得注意的是,FWCI是一個變動值,因此本儀錶板上呈現的值為資料下載當時的FWCI表現。
論文的FWCI平均值
8.而儀表板右側為論文平均引用次數與FWCI平均值的關聯分布,並以SDG類別區分。以2011~2015年為例,與SDG 1相關的論文平均引用次數與FWCI平均值落在21次左右與FWCI平均值約1.1附近。可透過此圖表了解本校在不同SDGs的相對表現。由下圖可見本校2011~2015年間SDG4相關發表的FWCI平均值最高,而平均引用次數最多的項目為SDG3。
關聯分布
TOP

line

pic110年4~6月份各校IR活動彙總

主辦單位 時間 活動名稱
台灣評鑑協會

110年4月16日(五)

「掌握關鍵,深植學校競爭力」研習活動
台灣評鑑協會

110年4月30日(五)

IR躍升工作坊
臺灣校務研究專業協會

110年5月21日(五)

第三屆第二次國際研討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110年5月26日(三)

「校務研究研究什麼?淺談校務研究的角色與任務,以及議題發想之分享」講座
台灣評鑑協會

110年6月23日(三)

掌握關鍵,深植學校競爭力

TOP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給LINE好友 !

發佈單位: 校務研究辦公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