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校務研究辦公室電子報 第7期 2020.09

電子報
2020.09 vol.07
 

line

pic主編的話

        為期能讓學生適性發展,教育部在2002年起擴大實施多元入學,提高非考試管道入學比例,並於2007年增加繁星入學管道,讓弱勢學生有更多機會進入大學就讀。截至目前為止,本校學生經由非考試管道入學(繁星入學及個人申請)的學生約佔56%,考試管道入學的學生約35%,顯示多元選才已成為大學的主要趨勢。由於教育部已於2013年結束臺灣高等教育整合資料庫計畫,使得全國性的資料難以取得,近來由於校務研究的興起,各校使用校務資料來進行不同入學管道學生特質的瞭解及學生學習表現,藉以分析多元入學制度的公平性與否,同時也藉此回饋招生相關事務工作。
        因此,本期電子報的當期焦點將針對各不同入學管道入學的學生進行學習成效分析。此外,配合聯合國於2015年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接續此議題採用此目標作為評核標準,揭露了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由於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日趨受重視,本期則規劃了相關的介紹及近期大學學科排名揭露。校務研究辦公室肩負校務數據填報之責,並統籌教育部校務資料庫之填報,除了填報期程的規劃,由於今年109.10期表單有不少的異動,在此也一併說明,讓相關業務有更清楚的確認與瞭解,以利承辦同仁進行滾動式修正其蒐集資料的方法,提高業務效能。    
國立中山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  敬上
TOP

line

pic淺談大學社會影響力排名

        聯合國針對全球發展失衡的問題在2015年通過了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確立了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兼顧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三大面向,其17項目標為消除貧窮(SDG1)、消除飢餓(SDG2)、良好健康與福祉(SDG3)、優質教育(SDG4)、性別平等(SDG5)、清潔飲水和衛生設施(SDG6)、可負擔和清潔能源(SDG7)、優質工作和經濟成長(SDG8)、工業、創新和基礎設施(SDG9)、減少不平等(SDG10)、永續城市和社區(SDG11)、負責任的消費和生產(SDG12)、氣候行動(SDG13)、海洋生態系(SDG14)、陸域生態系(SDG15)、和平、正義與強大機構(SDG16)、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SDG17)。臺灣的教育部近年推動之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亦呼應了SDGs所著重的永續環境與在地關懷的發展。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於2019年首度發表了「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以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當中的11項作為評核標準,包括學術自由政策、大學對於兩性平權和氣候變遷所做的努力等等,不同於其他排名對於學術研究的標準。今年(2020)4月則是擴及到17項指標。簡言之,各大學須以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SDG17)為必選標準,另選擇至少三項SDGs項目參與評比,即可列入該年度的整體評估排名。
        2020年臺灣有24所大學上榜:台大在消除饑餓(SDG2)的指標排名中,居全球第二;良好健康與福祉(SDG3)指標中,中國醫藥大學排第三、長庚大學排第10。在清潔飲水與衛生設施(SDG6)指標,東海大學名列第10;彰師大在可負擔和清潔能源(SDG7)指標中排名第二。成大在工業、創新和基礎設施(SDG9)指標中拿下第10名。全球有76個國家462所大學都參與了這項新的排名方式,檢核標準較全面性的檢視大學對於社會的影響力,而非以單一研究或教學指標作為評估標準。由此可見,未來在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上,SDGs的指標將是各大學可著眼努力的方向。
        我們進一步了解影響力排名的評比方式及分數計算標準,並針對臺灣有上榜的學校進行有被列入總分計算的SDG指標及次數分析,得到結果如圖1所示。
圖1  被納入總分計算的三項SDGs指標次數
        由圖1可知,臺灣的學校在第3項及第9項被計入總分的次數較多,分別為「良好健康與福祉」以及「工業、創新和基礎設施」,其次則是「可負擔和清潔能源(SDG7)」代表著臺灣的高等教育領域較專注於公共健康、創新產業與永續能源的發展。
        去年(2019年)本校曾評估是否參與THE之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但考量當時THE之影響力排名並未發展完全,且本校並未擬定相關計畫,因此並未參與其排名。然而今年遠見雜誌的排名顯示,本校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貢獻度)名次」名列全國第二,證據顯示本校已經準備妥善,因此今年亦決定參與THE之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為了後續資料蒐集的順利進行,與全校各單位開會討論後,規劃了以下事項:
  • 建立校園永續指標建構小組各單位聯絡窗口。
  • 由本校黃副校長協調整合,訂定推動時程與分工機制。
  • 校務研究辦公室將影響力排名的各項指標的定義、填報格式及主責單位分配整理完成後,請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及相關單位檢視,並在會議上與各單位討論是否分配適宜及修改確認。
  • 各單位蒐集2019年相關資料。
  • 【量化指標】由校務研究辦公室開立SDG量化指標資料欄位規格,再由圖資處於現有之校務概況指標系統新增表單以蒐集量化資料,俾利各單位登入填報。
  • 【質性資料】由校務研究辦公室建置資料蒐集平台與展示成果網站,並於今年9月底前完成網站建置及建立各單位使用者帳號,俾利各單位上傳相關資料。
  • 教務處於10月底前函文各系所,提供課程與SDGs之關聯性。
  • 各單位於10月底前完成校內量化資料填報與質性資料上傳等事宜,校務研究辦公室利用一個月的時間做整體的檢查與驗證資料,在11月底前完成THE影響力排名的資料填報。       
TOP

line

pic當期焦點:不同入學管道學生之學習成效分析

        本期分析中山大學不同入學管道學生入學後的學業表現,期望分析結果可以作為招生名額調整之參考。臺灣多元入學管道的趨勢主要是藉由「個人申請」和「繁星推薦」來降低原本「考試分發」的單一性,期盼學生能適性發展,選擇適合的科系與學校,適性發揮專長。本期資料來源為教務處招生資料及大一學生專業必修的學期成績,資料分析範圍以104學年度至107學年度就讀的學生學業成績為主(因108-2成績尚未上傳,故不採用108學年度資料)。
        從資料可發現,繁星推薦、考試分發和個人申請(包含申請入學、南星計畫以及西灣南星)的入學學生人數,在這四年加起來皆接近本校入學人數的九成,其餘管道則包含了四技二專、特殊選才及其他管道(僑生分發、陸生分發、身心障礙甄試、外國學生申請)。繁星推薦入學的學生維持在整體入學學生的14%左右(四年平均156人);而考試分發入學的學生104和105學年度平均人數為442人,並自106學年度開始有下降的趨勢,到107學年度招收的人數總共減少了83人,從原本的37.6%降到31.6%,減少6%;而個人申請則是整體呈現上升的趨勢,從104學年度的433人提升到107學年度的470人,增加了37人,入學人數佔比從38.6%提升至43.8%,提升了5.2%。另外「特殊選才」自105學年度開始實行,雖然人數尚少,但本校107學年度招收人數自7人增為29人,達到本校入學學生的2.7%。(詳如圖2所示)
圖2  104到107學年度學生各入學管道所佔比例
        以不同入學管道看專業必修的學業平均點數(GPA)表現而言(如圖3所示),繁星推薦是較為穩定且表現較好的(四年平均約為3.31)、其次是個人申請(四年平均約為3.00)、考試分發(四年平均約為2.98),個人申請管道入學學生的GPA略高於考試分發入學的學生。由上述三項入學管道進入本校就學之學生接近本校總入學人數的九成,而這九成的學生學業表現平均最佳,整體GPA也有逐年上升的趨勢。特殊選才管道入學的學生學業表現因為人數樣本過少,目前從GPA的表現來看並不穩定。另因為學生以專才特長入學,非特長科目的表現可能也會影響GPA;有些學生特殊專才的表現亦沒有辦法納入GPA的計分。四技二專學生GPA有下降的趨勢,但該管道並非本校的主要入學管道,在此不另做討論;其他管道入學的學生因為各年度的組成差異過大,故在此也不做討論。
        校務研究辦公室亦同步分析各學院不同入學管道學生之學習表現發現,本校經由繁星管道入學的學生表現最好且穩定,而經由個人申請、考試分發入學的學生表現則各學院有所差異,例如文學院、理學院、管理學院、社會科學院、海洋科學學院五個學院的學生個人申請的學生表現優於考試分發的學生;而工學院考試分發的學生表現優於個人申請的學生。海洋科學學院的繁星推薦表現最好,但有呈現下降的趨勢,且該院學生整體表現落後於全校平均。另本校西灣學院於107學年度成立人科學程,於109學年度正式對外招生,因此下圖資料呈現的學生來源為轉系生,其專業必修表現平均GPA為3.68,而此類學生當初多採繁星推薦管道入學,未來可持續追蹤。
圖3  104學年度至107學年度大一新生專業必修平均GPA
 
結論與建議
        本分析初步了解本校不同入學管道學生大一學業表現的情形,以三大主要入學管道學生大一平均GPA來看,繁星入學最好,個人申請與考試分發入學略低,但兩者差異不大。此結果也與過去研究的發現類似1 。因繁星入學管道的學生要獲得推薦,高中在校成績是相當重要的決定因素,透過這個管道,容易挑選出學科能力較強的學生。此外,推測因透過甄試、申請管道入學的學生,在準備進入大學的過程中,對於自己的興趣及欲就讀的科系的學習內容與性質有更多了解,因此入學後對學業的掌握度較高。最後,專業學科為大學培養學生的許多面向之一,各系可透過不同入學管道學生在課業表現上的差異,了解招生成效,提供學生適當的協助與輔導。
 
1 李浩仲, 李文傑, 連賢明, 王平, & 簡錦漢. (2020). 哪類孩子最受教? 從政大校務資料看學生表現. 經濟論文叢刊, 48(2), 139-185.
TOP

line

pic109.10期教育部校務資料庫填報期程說明

        109年10期教育部校務資料庫(以下簡稱校庫)及本校配合之校務概況指標系統(以下簡稱校概)已開始填報,校內辦理時程如下:
  • 【校概填報及確認】請各系/所/學位學程/學院及所列行政單位於本(109)年9月28日(一)前至「校概」系統更新填報表單資料並完成確認,以供專責單位彙整填報至「校庫」系統。倘若屆時無法於期限內完成填報確認作業,請與表冊專責單位主動聯繫,以免造成專責單位於校庫資料填報錯誤。
  • 【校庫填報】請各專責單位於10月21日(三)前完成校庫資料上傳/填報。
  • 【校庫檢核】請各專責單位於10月26日(一)前完成校庫檢核作業並將核章後紙本送回校務研究辦公室。
 
        本期校庫計有14張表冊欄位/定義調整,另新增表冊共7張,茲臚列如下,由於未有對應之校概表單,如校庫專責單位有資料蒐集需求,請各單位務必配合提供資料。
  • 「學4-2.大陸地區來臺學生資料統計表(學校免填)」
  • 「學4-3.大陸地區來臺畢業學生資料統計表(學校免填)」
  • 「學5-2.境外專班學生資料統計表」
  • 「學5-3.境外專班畢業學生資料統計表」
  • 「學20-3.畢業碩、博士學位論文資料統計表」
  • 「學24-A.學系、所、學位學程無分配總量內名額具「境外(新生)學生實際註冊人數」統計表」
  • 「學33.學生懷孕(含育有子女者)輔導協助情形統計表」
TOP

line

pic近期活動

中臺科技大學舉辦「校務研究專題演講」
  • 時間:109年7月1日(三)
  • 地點:中臺科技大學
  • 主題:相關資訊
 
國立屏東大學舉辦「SPSS培訓工作坊」
  • 時間:109年7月14日(二)
  • 地點:國立屏東大學
  • 主題:相關資訊
 
國立交通大學舉辦「2020年國立交通大學暨陽明大學聯合校務研究成果分享會」
  • 時間:109年7月22日(三)
  • 地點:國立交通大學
  • 主題:相關資訊
 
TAIR近期進行第二次全國校務研究辦公室現況調查
  • 時間:109年8月1日(六)~109年8月31日(一) 
  • 地點:網路問卷
  • 主題:相關資訊
 
國立屏東大學舉辦「校務資料視圖化研究工具(Tableau)培訓工作坊」
  • 時間:109年9月21日(一)
  • 地點:國立屏東大學
  • 主題:相關資訊
 
國立臺灣大學與中鼎教育基金會合辦「2020大學永續發展目標與產業發展交流工作坊」
  • 時間:109年9月24日(四)
  •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
  • 主題:相關資訊
 
長庚科技大學舉辦「校務研究專題演講」
  • 時間:109年9月25日(五) 
  • 地點:桃園市龜山區文化一路261號(C棟國際會議廳一)
  • 主題:相關資訊
 
中原全國大數據競賽結合校務研究,深化高教深耕
  • 時間:109年10月14日(三)
  • 地點:中原大學
  • 主題:相關資訊
 
TOP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給LINE好友 !

發佈單位: 校務研究辦公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