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校務研究辦公室電子報 第3期 2019.09

電子報
2019.09 vol.03
 

line

pic主編的話

        大學全球化競爭已是趨勢,每年各類的大學排名公布,不僅受到各國高等教育主管的高度重視,同時也是社會大眾及學生、家長選擇大學的參考依據。儘管專家學者對於大學排名的有效性持著保留的態度,但不論是地區性或全球性的排名,大學排名對於高等教育的學術聲望及招生策略有一定的影響力。在世界大學排名上,臺灣的大學一般都表現不如理想,但其實臺灣很多大學均有不錯的研究成果與較佳的教學品質,排名結果之所以不理想的主要原因之一為國內大學的國際化普遍不夠,例如在國際間的知名度不夠,導致國際同儕間聲譽不足。因此,提升國際化成為目前國內高等教育迫切需強化的目標。
        國際化是雙向的,除了鼓勵校內師生出國外,同時亦需吸引國外師生的交流與訪問,本校國際化指標在2019年QS世界大學排名填報資料顯示國際教研人員人數共64位(8.1%),國際學生共522位(6.2%)兩項指標於世界排名均於601名之外。除了國際師生比例之外,是否亦有其他國際化指標?國際教師與國際學生在本校的表現是否適應良好?並且發揮其加值效益?本期電子報將以國際化為主軸,盤點校內國際化指標的相關數據,並進一步分析國際教師與學生指標表現情形,並提供推動國際化之相關建議。最後,相關數據模組亦呈現在本辦公室校務研究資訊系統平臺之國際化議題模組,以利校內師生方便查閱。
 
國立中山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  敬上
TOP

line

pic世界大學排名—中山大學國際化程度於世界大學排名的表現

        國際化指標是學校發展計畫的一環,在本校參與的四個世界大學排名評比中(Quacquarelli Symonds世界大學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世界大學排名、US News世界最佳大學排名與上海軟科的兩岸四地大學排名),國際化均佔有一定比例的權重。儘管每個大學排名機構的國際化指標並不完全相等(見表1),但亦不脫國際交流的架構。
四大學排名機構國際化指標一覽
        不同大學排名機構所採納的指標與其比重相異,本校於各世界大學排名中,國際化指標表現亦有所不同,在2019年填報的QS世界大學排名中,本校排名為全世界第410名,在國際化指標的表現中,國際教師(64位)與國際學生(522位)兩項指標分別於全國排名第5與第10,然世界排名均位於601名之外。在泰晤士(2018年公佈)的世界排名上,本校位於601-800名,國際化指標上,則位於全球873名,全台第九名。在2018年公佈的科睿唯安(US News)的調查中,本校於世界大學排名第771位,三項國際指標排名分別為:「國際研究聲譽」排名第564名,「國際合作」排名第369名,「國際合作文章發表比例」排名則為第949名。最後,在上海軟科的兩岸四地(2018年公佈)排名中,本校排名第42位,「留學生比例」排名為第30位,「國際論文數」與「國際專利數」排名分別為第75名與第28名,「師均國際論文」與「師均國際專利」排名則分別為第22名與第12名。
        整體來說,本校的國際化指標仍有許多待強化的努力空間,如單以國際教師與國際學生的比例來說,本校並非高度國際化之學校,進一步探討國際化的內涵,則可發現在不同指標上的評比表現有所消長。首先,在科睿唯安(US News)的排名上,本校於「國際合作」與「國際研究聲譽」表現較佳,然「國際合作文章發表比例」不如預期,因此可推論本校在國際合作上有一定的水準,然而仍需致力於將合作轉換成學術文章的發表。在上海軟科的調查中,由於本校規模較小,因此以總量來評比的指標較為不利,然如以師均來看,各指標排名均位於兩岸四地之前30強,此結果顯示,本校雖受限於規模,然在恰當的指標下,仍有一定的競爭力。
        近年來,本校著重於國際化的成長,然而上述世界大學排名之填報資料為105學年度與106學年度的資料,因此並未納入107學年度本校的表現。為了讓大學排名的指標能確切契合國內高等教育的發展,遠見雜誌率先針對107學年度(2018年)進行全國大學排名,本校總名次排名全國第五,國際化指標亦一躍成為全國四強,分別在「本國籍日間學制修讀雙聯學制學生」與「國際教師數比」名列全國第2與第4,成長幅度較大,而近幾年的努力,則有望於明年各世界大學排名中顯現出成果。
TOP

line

pic當期焦點:中山大學國際化程度與國際師生在校表現初探

        談到對一間學校國際化的程度,最直接的聯想就是走在校園是否可經常遇見外國人,如此簡單的一個指標,其後包含錯綜複雜的因子所影響。不論在何種領域,政府的政策往往為最重要的影響因子之一,然在高等教育下,除了政府政策外,校內的配合也很重要,因此,學校如何在既有的政策下增進國際化程度則為ㄧ挑戰。在現行的政策中,臺灣公立大專院校的國際生名額與一般生分開,上限為10%,因此本校國際生人數理論上限約為20%(僑生10%+外生10%+數個陸生)。盤點本校目前的國際生人數,與理論上限仍有一段距離,因此本校宜以增加國際學生人數為目標,開展各項可行之政策。
        為了招收國際學生,相配套的措施不可缺少。根據QS的報告指出,影響招收國際學生最大的因子為學生的經費及學費、學校的聲譽以及學校是否提供獎學金,有鑑於此,在國際生的招收上,上述均為需考量的部分。為了吸引外籍生來校就讀,除了豐富的獎學金、多元的入學管道之外,學校亦需有相對應之配套。外籍生來臺修課,則須有對應的全英語授課之課程與全英語學位學程,本校截至目前為止,全英語授課課程數量為408門,全英語學程數量為6個,兩者數量均隨年度而增長。在生活上,本校推動雙語環境,單位、辦公室門牌與學校網頁均極力推動雙語版本,營造國際化之校園環境氛圍。在學校知名度的提升上,本校亦十分鼓勵舉辦國際研討會與工作坊,藉由學術研究與產學等方式,將中山大學推向國際,在國際合作上,本校去年(2018)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工作坊次數為16次,國際合作論文篇數與比例為462篇(37.6%),國際合作論文之領域權重引用影響力指數(FWCI)為1.31。相關國際化的推動如火如荼的展開。
 
國際學生的學習表現
        在對本校國際化的程度有個初步瞭解後,校務研究辦公室欲更進一步探索國際學生在本校之學習表現。本校的國際學生主要包含僑生、陸生(含港、澳生)與外國學生,本期調查自103學年度起至107學年度國際生於專業必修成績上之平均成績以及專業必修科目的通過率(及格率)與一般生之差異。本校103至107學年度有修課並且有修課成績的國際生人數如圖1所示,人數自426人成長至589人,佔全體人數比例從4.5%提升至6.0%,逐年成長。
中山大學103學年度至107學年度國際學生人數與比率圖
        初步分析發現,103至107學年度,國際學生的專業必修平均成績(75.2~79.2)與專業必修科目通過率(85.3%~88.8%)均較一般學生(專業必修平均成績:79.7~81.7;專業必修科目通過率:92.1%~93.1%)低(見圖2)。進一步探討僑生、陸生與外國學生的差異,試圖瞭解國際學生表現較差的原因。結果如圖3所示,僑生的專業必修平均成績(72.3~73.6)與專業必修科目通過率(82.3%~84.6%)均為最弱,陸生則在專業必修平均成績(84.6~87.7)與專業必修科目通過率(93.2%~99.7%)表現較佳,甚至高於一般生。外國學生的專業必修平均成績,在103學年度雖表現(78.2)低於一般生(79.7),然於104至107學年度表現(82.4~84.8)均表現優於一般生(80.1~81.7)。103至105學年度外國學生在專業必修科目通過率表現(87.0%~91.4%)低於一般生(92.8%~93.1%),然106至107學年度之通過率(93.7%~94.5%)已優於一般生(92.1%~92.9%)。
中山大學103學年度至107學年度一般生與國際學生專業必修學業表現
 
中山大學103學年度至107學年度國際生專業必修學業表現
        除此之外,關於本校一般生與國際生在大學部與研究所之學業表現差異性,分析結果如圖4與圖5所示。大學部學生不論在專業必修平均成績或是專業必修科目通過率上,一般生(專業必修平均成績:77.0~78.6;專業必修科目通過率:90.2%~91.2%)均高於國際生(專業必修平均成績:71.7~73.1;專業必修科目通過率:81.2%~83.4%)。在研究所部份,國際生103學年度的專業必修平均成績(國際生:82.0;一般生:84.5)與專業必修科目通過率(國際生:91.3%;一般生:96.3%)雖然低於一般生;但在其它學年度,國際生的專業必修平均成績(國際生:86.9~88.0;一般生:85.1~86.8)與專業必修科目通過率(國際生:96.4%~98.3%;一般生:96.5%~97.0%)已高於一般生。
中山大學103學年度至107學年度大學部與研究所一般生與國際學生專業必修平均成績表現
 
中山大學103學年度至107學年度大學部與研究所一般生與國際學生專業必修科目通過率
        整體來說,中山大學的國際生表現,僑生的表現較差,陸生的表現較好,外國學生的表現則逐年進步,近年已經超越一般生了。依不同學制分析,大學部的國際生表現較一般生弱,然在研究所部份,除了103學年度之外,其他年度的表現則是國際生超越一般生。綜合上述的分析,本校不僅在國際生招生上人數已有所增長,且國際生的品質亦有逐年提升的趨勢。
 
國際教師的教學品質與研究能量
        除了國際學生之外,本期亦分析本校國際教師之教學品質與研究能量。首先盤點本校教授課程之教師人數(如圖6所示),103至107學年度,有授課之外籍教師人數比例與人數均不斷增加,人數由20人增加至38人(提升190%),佔總教師人數比例亦由2.9%增加至5.4%。
外籍授課教師授課人數與佔比
        針對103至107學年度之教學品質分析,結果顯示如圖7,外籍教師於103至105學年度每年平均授課課程數量(6.5~7.1)較本地教師多(5.9~6.0)。但有逐年下降之趨勢。在講授類的教學意見調查分析中,本地教師與外籍教師並沒有明顯的差異;其中103學年度與106學年度的教師教學意見平均值,外籍教師甚至高於本地教師; 然外籍教師之教學評量平均值不似本地教師呈現逐年上升之趨勢,而是隨年度變化極大,可能原因為外籍教師之樣本數太少或是外籍教師之流動性所造成尚待進一步分析。
授課教師評均授課數與屏均教學意見分數
        在研究能量方面,校務研究辦公室使用Scival系統查詢本校教師於2014至2018年文章發表與引用現況。考量該系統僅收錄發表量於前500名之學者,因此調查的教師範圍為本校論文發表量前500名之教師。分析結果如表2所示,前500名教師中,有13位為外籍教師,487位為本地教師。在論文產量的部份,平均學術產出與平均H指數的部份,本地教師佔優勢。然與論文品質相關的指標則為外籍教師在平均文章引用數(170.85)、平均每篇文章的被引用次數(10.55)與平均FWCI值(1.11)上表現較佳。
本校教師研究能量比較表
 
建議
        整體來說,本校國際學生與國際教師表現可圈可點。國際學生於課業學習上均能逐年與本地學生接近,雖然僑生的表現較弱,故本校宜對僑生的學習適應上提供相對應的輔助。其次,與本地學生相比,本校外籍研究生表現較大學部學生佳,因此在增加國際生的招生上,宜對大學生之外籍生尤其是僑生品質做進一步的把關,以提升本校國際生的競爭力。在外籍教師部分,本校外籍教師平均授課負擔較本地教師稍高,然其教學評量與本地教師並無明顯的差異(圖7),此結果表示外籍教師教學負擔重,但是仍能維持一定的教學品質水準。外籍教師在學術研究(表2)上,雖然論文產出量較本地教師稍弱,但是在論文品質表現上可圈可點,該結果顯示本校外籍教師在文章發表上較重視品質。上述分析的結果提供給本校在近年國際化的績效及未來國際化之策略之參考。
TOP

line

pic校務研究資訊系統平臺議題模組的介紹—國際化議題模組

        本校校務研究辦公室除了議題分析外,亦負有資訊公開的責任。在國際化的議題中,本期提供了數個議題分析的結果,並且與讀者分享。除此之外,本辦公室亦在公開平臺上增設了國際化議題模組,內容包含本校國際化人數的比例,並以世界地圖的方式呈現,讓使用者對於本校國際人員的分佈一目了然。議題模組已上傳本校網頁,詳細路徑如下:中山大學首頁>行政單位>校務品質保證中心>校務研究辦公室>校務研究資訊系統平台>公開資料>議題模組(如圖8所示)。
國際化議題模組所在位置
        國際化議題模組以世界地圖的方式呈現(見圖9),在地圖上,人數越多呈現的顏色越深。目前共包含五個類別,教師數、學生數、交換生數、姊妹校簽約數與雙聯學校簽約數,每一個類別均統計103學年度至107學年度,使用者可直接勾選感興趣的年度,亦可直接勾選「All」來縱觀103至107學年度之統計總合。
國際化議題模組一覽
        除此之外,此議題模組亦支援特定區域資料的呈現或排除。以姊妹校簽約數為例,如使用者僅欲呈現美國地區的資料,可以兩步驟執行(如圖10):(1)滑鼠點選美國區域(2)在出現含有「Keep Only」與「Exclude」的對話方塊後,點選「Keep Only」按鈕。如需排除特定資料,則可執行相同步驟,惟第二步驟需點選「Exclude」按鈕。
國際化議題模組一覽之保留特定區域資料
        議題模組亦支援畫面放大、縮小及另開視窗的功能,使用者僅需將滑鼠移至圖表上方,並且以滑鼠滾輪調整畫面比例:滑鼠的滾輪往上滾動,即可放大;滑鼠的滾輪往下滾動,便可縮小;如需另開視窗,僅需點選「開新視窗」按鈕,則可另外開啟視窗。
        最後,此議題模組亦支援圖片下載功能,操作步驟如表3所示:(1)點選圖片下方「Download」按鈕,(2)選取欲儲存之檔案格式(僅支援PDF檔與image檔),(3)在跳出對話框之後,依需求選取設置,最後點選「Generate」按鈕,(4)在檔案完成後,再度點選「Download」按鈕,即可完成下載。
檔案下載操作步驟
 
結論
        校務資訊的揭露,是校務研究單位被賦予的重要責任之一,本校校務研究辦公室在本期分享了系列有關國際化的分析結果,期望能對校內各相關業務的承辦人有所助益。然而在國議化相關議題上,校務研究辦公室僅能以本身業務的職權出發,提出數個相關的議題進行分享,但是不同的業務負責單位都有其獨特的見解與角度,因此,議題模組的呈現更是將主動權交還給業務負責單位,將校務研究辦公室的主觀價值介入降到最低,僅呈現公開且客觀的資訊,期待能讓使用者能在瞭解基本資訊後,能有更多方位的思考方向,如此一來,更能發揮公開資料與議題模組的價值。
TOP

line

picIR近期活動

2019第19屆東南亞校務研究年度國際研討會(SEAAIR)
  • 時間:108年09月25日(三)至108年09月27日(五)
  • 地點: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 主題:相關資訊
 
國立屏東大學舉辦「2019南區大專校院校務研究推動策略聯盟成果展」
  • 時間:108年09月27日(五)
  • 地點:國立屏東大學屏商校區
  • 主題:相關資訊
TOP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給LINE好友 !

發佈單位: 校務研究辦公室
最後更新日期: 2019-12-26
瀏覽數: